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

上KAS幼稚園的決定


 
 
 


經常被朋友們問,為什麼小孩要上國際學校的幼稚園,為什麼是幼稚園?為什麼不是小學?


我們絕對不是錢太多沒地方花,一學期的學費,可以買好幾張機票帶我們去好多美好的國度旅行。只是因為爸爸跟小孩有外國護照,所以才能夠順利進入。

 
我也沒有什麼教育狂熱,不覺得小孩非得在小時候學十幾種語言。

在上KAS之前,我們參觀過非常多幼稚園,其實心裡也只想讓孩子有個地方去玩一玩而已,不一定要學美語,但是我這平凡的想望,和市面上充斥的雙語幼稚園,有了太多的衝突,現在,要找到一家,「不教美語」的幼稚園,簡直比登天還難。所謂雙語和外師,都不是我們想要的。

每次去參觀幼稚園,爸爸關心的重點是,外老師有良民證嗎?會不會是什麼奇怪的戀童癖還是罪犯?

媽媽關心的重點是,老師真心的喜歡教導孩子嗎?是否有幼教背景?

 
而我們很碰巧的住在非常熱門的學區,公立幼稚園,四歲才能念,而孩子怎麼可能等得到四歲才去幼稚園。要等足歲後跟大家去抽籤。而且我們也沒有餘力獨立24小時照顧孩子。

 
Alvis兩歲時,我們曾經讓他上過一個月華德福系統的幼稚園。標榜著什麼都不教,盡情的玩樂的地方。理念和想法都很不錯。但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,只能上整天。然後有很多父母必須參加的講座,而且不能帶小孩去。還有志工活動,要去染布等等的活動。只能說,原本的初衷很好,但孩子太小,不適合上一整天。而且也太本末倒置了,明明是個因為沒有時間才送小孩去的地方,變成要花太多額外的時間去配合幼稚園。而且還要寫很多聯絡簿的心得分享。這樣寫可能要被擁護華德福的人批評了,我只能說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那裡。華德福有一句名言說,沒有不適合的孩子,只有不適合的父母。我承認我不適合那裡的體系,有一種孩子被搶走的感覺,老師不希望父母過度介入教學,只能在樓下接送小孩。

 
至於台灣的私立雙語幼稚園,都會聘請不是幼教科系出身的外國人,我相信其中當然也有很多愛孩子的外老師,但是我不覺得只因為老師是外國人,就代表是一位好老師,我寧願讓台灣籍的幼教老師帶領我的孩子,然後,拜託,可不可以跟我的孩子說中文就好。不要學一些奇怪的英文發音回來。但是除非我自己開自己的幼稚園,不然不可能有百分之百我想要的地方。

 
最後的重點是一般的私立幼稚園,不怎麼樣的外籍師資,不停的招收新生,一學期的學費也要9萬。

 
於是,我們最後選了美國學校,每天要開著我們家的TOYOTAB牌和L牌的車陣中穿梭。但至少不用懷疑老師的背景,是否在國外有任何不良紀錄。

學校不睡午覺,三點就放學。除了學費很貴,跟放很多假的缺點之外,學校給的資源很多,有線上英文繪本,還有線上數學遊戲讓小朋友在家學習。

 
一直立志要養個樸實孩子的媽,去了個不算太樸實的貴族學校。只希望兒子有了兩年的英文基礎,接著念完台灣的中文小學,回到德國念中學時,不要因為德文不好,跟不上大家。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